模块介绍
器物文明和文化
器物文明和文化

       教学目的: 历代文物是中国历史发展的物质见证。课程对不同类型的中国文物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训练学生对于古代器物的观察和认知能力,使他们了解器物的制作、使用及其历史文化背景的全面信息,并在此过程中获得美的体悟,了解社会文明的演进历程和人类智慧在物质文明创造中的结晶。
       教学内容: 主要涉及青铜器、陶瓷器、玉器、漆器、钱币、金银器等器物类型,涵盖文物学知识与博物馆文化现象,包括如下主要内容:
       ♦物质内容(材质、造型、色彩、图案等)
       ♦文化内涵(功能、审美、文化背景、社会认知等)
       ♦制作工艺(工具、技术、工匠、使用等)
       ♦信息采集(拓印、摄影等)
       ♦通过教学活动以及让学生亲历观摩和动手实践,力求对文物进行全面的、立体化的介绍,生动形象地展示蕴含于器物中的智慧、美学与思想情感,让学生具备欣赏文物、理解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能力。
       教学方法:
       ♦由不同专业方向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分课时进行讲授;
       ♦课堂讲授,辅以网络课堂的资源利用;
       ♦课上与课后的互动,以及网络课堂的交流讨论;
       ♦教学体验:课堂上:利用图片、影像资料等进行展示;现场教学:博物馆观摩与讲解;
       ♦实物体验:拓片制作与文物摄影等;
       注:考虑到实物体验、动手操作以及博物馆现场观摩等教学内容的条件限制,本课程会控制选课人数。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