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经济与社会
经济与社会

       教学目的: 通过运用现代经济学和现代社会科学的分析方法和思维方式,向学生介绍人类社会现代化一般过程,让学生从经济视角理解人类社会现代化的一般趋势,认识一个现代探寻良序社会运行的基本原理。这门通识课程培养,不仅要让学生有学生具有人类社会现代化的一般历史知识,而且能学会用现代科学方法来观察和认识社会现象,能够站在全球的视角来正确观察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从而引导学生能在人类社会现代发展的一般法则基础上来理解当代中国社会的大转型和未来国家的发展方向。
       教学内容: 本课程首先从现代社会的历史起源入手,探讨西方世界的兴起、传统中国的衰落和当代中国的转型;然后通过应用现代经济学理论来深入剖析人类社会经济增长的基本原因,以及当代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观念结构的变迁。学生们通过让学生了解现代社会如何而来,引导学生探寻中国社会向何处而去,思考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经济格局和中国社会转型的现实问题。
       ♦第1讲 导论:良序社会的运行基础
       ♦第2讲 近代西方世界的兴起与中国社会的兴衰
       ♦第3讲 斯密型动态经济增长
       ♦第4讲 良序市场社会的一般架构(一):个人
       ♦第5讲 良序市场社会的一般架构(二):企业
       ♦第6讲 良序市场社会的一般架构(三):市场
       ♦第7讲 良序市场社会的一般架构(四):制度
       ♦第8讲 当代中国社会的经济变迁
       教学方法: 阅读每一讲的阅读资料并掌握有关内容;参加助教的辅导讨论课;参与一个学习小组,培养自己独立思考能力,能撰写有自己独立见解的短文。本课程采取理论学习和主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基础理论方面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 配以一定课时的讨论课,并穿插多媒体教学。专题研究方面主要以讨论形式为主,小组形式展开观点交流。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