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中国戏曲
中国戏曲

      戏曲是中国传统的戏剧,区别于西方戏剧(包括歌剧、舞剧、话剧)。中国戏的“戏”和“曲”,即综合了舞蹈、歌唱、音乐、朗诵、武术、杂技、美术、绘画等多种艺术表达方式而呈现于舞台一种艺术样式。
      中国戏曲源远流长,可上溯至唐代。元代起逐步发展,至明代中叶走向繁荣。中国戏曲在其发展历史过程中,呈现出许多具有地域特征的艺术样式即地方戏。据统计,中国地方戏剧种约有300多种。目前最具影响的五大戏曲剧种依次为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而有“百戏之祖”之称的昆曲,则在明代以后中国戏曲发展过程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戏曲是一个以演员为中心的表演体系,并通过程式化的表演,表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学和审美特征,深刻地表现出民族的精神与心声,与希腊的悲剧、意大利的歌剧、俄罗斯的芭蕾、英国的莎士比亚戏剧一样,成为中华民族骄傲与自信的源泉之一。
      本课程将中国戏曲中最具影响的京剧和昆曲作为主要讲授内容,讲授京、昆活动的组成和表演体系的构架。通过课堂教学(16周)、艺术实践和体验(参与学生戏曲社团活动)、经典鉴赏与观摩(4-6场剧场观摩)等教学环节的安排,使同学能够较为全面地了解中国戏曲尤其是京剧和昆曲的表达方式,从中感悟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起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求。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