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生命的起源与进化
生命的起源与进化

       教学目的:“进化论”不仅仅是一个学说,也是一种思想,一种自然观。开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要通过介绍现代进化科学的理论框架、发展历史和研究进展,普及现代生物进化思想,在帮助学生了解生命进化基本历程的同时,了解进化科学研究与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了解进化科学研究不仅有助于揭示生物起源和进化的机制,而且对改善人类健康状况、维护良好的生存环境、促进社会稳定和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树立新的自然观。

       教学内容:本课程作为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不仅要通过介绍进化思想的产生和发展历史、生物进化的历程、人类的起源及其进化轨迹、生命与非生命体系的协同进化、基因与文化的协同进化等,让学生对“进化”的概念、对自然和生命的发展规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且要通过介绍自然界的“进化”现象,引导学生感悟生命真谛,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感受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客观规律,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素质和现代自然观的专业人才。

  •        进化思想的产生和发展
  •        ♦什么是进化(“进化”概念)?
  •        ♦古代朴素的“进化”自然观
  •        ♦达尔文进化学说
  •        ♦“进化理论”的发展和进化
  •        ♦广义进化理论
  •        生命进化的历程
  •        ♦生命的起源——“无中生有” 
  •        ♦“生命之树”(Tree of Life)—— 生命起源和进化的“剧场”(生物的分类、生物的“祖—裔”关系、人类在“生命之树”上的位置)
  •        ♦生命为什么如此复杂(生命产生和发展的分子基础、生物的变异、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适者生存!?)
  •        ♦生物真正是进化来的吗?(生命的演进模式、生命演化的分形性质、Mast gene与 “补锅匠”、生物进化的偶然性与必然性、自组织与生物的发育和进化)
  •        ♦进化 vs. 绝灭(为什么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进化命运、濒危物种都需要保护吗?物种的自然更新与保护)
  •        人类的起源和进化
  •        ♦人类的由来(生物的智能现象、人类的起源、人群多样性)
  •        ♦追寻人类祖先的足迹(直立人如何演化成现代人?人群的迁徙和扩张)
  •        ♦人类行为的天性和教养 ——人类行为的进化(自私的基因与道德的动物 、基因与文化的协同进化)
  •        ♦我们为什么会生病 —— 达尔文医学的启示
  •        ♦人类演化的未来 (人类到底是在退化还是在不断完善自己?男人会消失吗?适应环境 vs. 改造环境)
  •        进化思想的扩展和应用
  •        ♦共生的星球 —— 生命与非生命进化的统一理论 (我们的祖先吞噬了其它生物、Gaia假说、生命与非生命体系的互作、宇宙进化的新图景)
  •        ♦人类活动对自然进化过程的影响和伦理问题(植物的眼睛、遗传修饰生物、生态入侵、破碎的生境)
  •        ♦人定胜天 vs. 人天共存 —— 何去何从!?
  •        ♦进化 —— 永恒之迷(为什么Evolution vs. Creation的争论无法决出胜负?Cope’s rule、进化科学面临的问题、挑战、机遇和策略)

       教学方法:课程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宗旨,采用教师主讲与学生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小班(小组)讨论课的时间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一。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