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诗文品读
诗文品读

       教学目标: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基因、血脉和纽带,诗文是文化的精粹。本课程遴选能够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神、具有丰富审美内涵和意义的传统诗文,引导学生品读涵咏,培养学生对传统诗文的审美感悟和理性认知,对汉语言文字表现力的自觉体认和掌握。让学生在诗文品读中获得情感的操练和提升,进而达到对中华优秀文化精神传统的认同和内化。

       教学内容:本课程精选传统优秀诗文名篇,通过讲解和品读,引导学生掌握古代诗文的主要特点、体裁形式、基本写作规则、鉴赏方法、社会意义和审美价值。

  • 导言
    •        ♦诗文的抒情表意性。
    •        ♦诗文是语言的艺术。
    •        ♦诗文的审美特征。
    •        ♦诗文题材的多样性。
    •        ♦诗文的体裁形式。
    •        ♦诗文与其他艺术形式。
    •        ♦诗文的社会功能。

       教学方法:第一,背景讲解;第二,专题讨论(“诗无达诂”,重视学生对诗词的个性化、创新性解读);第三,朗诵、吟唱、表演等;第四,创作实践:指导学生尝试诗歌创作,从基本的平仄、对偶、起承转合规则开始,指导学生创作五、七言绝句和五七言律诗。鼓励学生尝试创作古文。在创作实践中加深对于传统诗文的认识和领悟。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