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科学哲学与认知问题
科学哲学与认知问题

       教学目标:科学哲学是对于科学活动之本性的哲学反思。由于科学是人类认知活动中最具客观性,它构成了认知问题域中最为重要的部分。科学哲学中自然化进路也成为形成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认知科学的一部分。复旦大学超过一半的学生从事的是自然科学方面的学习,加上社会科学的学生就更多。在现有的自然科学训练中,对于相关学科既有学术规范的模仿和遵循往往占据了课程教学的核心地位,对于科学研究背后的哲学义理的探寻则有所忽略。另外,由于中国目前的科学系科设置对于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关注依然不够,学生的理论视野受到了一定的局限。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本课程使得同学们对现代西方科学哲学的发展的大势、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有所了解。通过学习经典文献,掌握其中的具体知识点。
       教学内容:
       科学哲学兴起的背景知识
       科学与非科学的划界问题
       科学推理和概率推理
       科学解释模型
       科学定律及其形而上学问题
       自然类
       科学实在论和反实在论
       历史主义转向和科学变迁
       认知转向问题和自然化的科学哲学
       教学方法及评分方式:
       本课程为经典文献导读和研讨课,重在对经典的重要章节的精读,以及课堂讨论;
       主讲教师准备选择相应的文献课堂上讲解。并组织2到3次讨论课;
       学生在讨论课后撰写讨论报告。最终成绩由讨论课中的表现和讨论报告的评分而定。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