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东亚文明
东亚文明

       教学目标: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东亚文明具有着独特的魅力,也由于我们身处东亚,更需要理解这一文明类型。因此,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东亚文明的起源、流徙、传播、对立与融合及其在本区域的发展、变革的背景、动因与意义;东亚文明传统的形成以及对其他文明的吸纳、改造、冲突与互动的背景、成败与影响;同样在比较的视野下,探讨东亚文明与其他文明走向现代化的条件、动力及走向。
       教学内容:在文明特性和历史性以及比较的视野下,理解东亚文明的起源、背景以及逐步成熟的过程;东亚文明在本区域流徙、传播、冲突和融合;东亚文明内部各层面、各区域文化传统形成的不同特征和走向;东亚文明传统形成以后与他文明范式的对立和互动,特别是东亚文明与西方文明的邂逅、对峙和互动;以及由此带来的东亚文明内部各区域的对峙与分化。
       教学方法:由教师为主的课堂教学;由教师指导和学生参与相结合的有关学术论著的阅读;由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的课堂讨论;以及学生自主决定的学术小论文的写作。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