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西亚与伊斯兰文明
西亚与伊斯兰文明

       教学目标:作为一种文明类型,伊斯兰文明曾经在历史上起到过重要的作用,在当今全球化的进程中,这一文明又将扮演着何种角色,人们对其的期待和认知将会是什么,因此,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解析其起源、流徙、传播,特别是对其文明的基础伊斯兰教的重点解析,思考其教义、不同的流派与传播;通过当今世界对这一文明类型所建构起来的误解和差异,以及在比较文明和全球化视野下来正确理解这一文明的类型、价值取向,以及未来的发展。

       教学内容:在文明特性和历史性以及比较的视野下,理解伊斯兰文明的历史起源、进程和特性,特别是伊斯兰教的教义与流派,系统地探讨伊斯兰教信仰的基本性质,其传播方式特别是在当代的传播,理解宗教信仰与社会世俗化之间的关系,以及对全球化进程的所产生的影响。

       教学方法:除了由教师课堂讲授之外,阅读相关文献资料,观看各种视频,以求更为直观地理解这一文明内涵,展开课堂讨论,特别是对有些议题进行辩论,最后形成学术论文。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