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文明比较与对话
文明比较与对话

       教学目标:二十世纪以来,人类族群自身的相互竞争与冲突导致文明几乎陷入自我毁灭的边缘,“文明的冲突”因此被一些学者视为这个时代的基本境遇之一。人类文明的差异性及共通性何在?何谓人类文明的基本价值?人类文明如何在一体化时代捍卫其多元的视野与存在,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如何展开相互的合作与交流。“仇必和而解”,历史与现实的经验教训已经告诉了人类自己,文明冲突的因应之道,当始于世界诸文明之间的对话。

       教学内容:在时间和空间的视野下了解人类各大文明的形成、特征和基本价值,相互的交流、吸纳和融通,以及文明之间所发生的相互排斥、对立和冲突,其冲突的内容和焦点;人类的基本价值和各文明体系之间的关系;人类为解决冲突在体制、观念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全球化进程以及所进行的合作、交流与对话。

       教学方法:本课程采取对话的方式进行,由研究不同文明体系的教师之间展开,并回答学生的问题;学生在先行阅读文献资料、观看视频等后,参与课堂对话和讨论。学期末以学生为主体组织对话以及形成学术论文。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