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
教学目标

       对世界诸文明类型形成框架性理解,由此实现对人类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理解,探索不同文明彼此沟通、相互体认的可能途径,发现文明之间实现知性对话的空间。历史与理论并重,通过教学帮助学习者逐步形成中-西-古-今文明比较视野,进而帮助学生养成在不同视角之间的转换能力、学术思考能力和提问能力。

建设原则

       本模块是关于东、西方文明及彼此交往领域重要文献的研读及研讨课程,以经典文献为核心,以主题研讨为形式。主要包括基督教、印度、伊斯兰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

教学方法

       课堂讲授与研修讨论相结合,断代史类课程强调覆盖面的同时突出关键点;课程应确保学生的阅读体验,在深入研修文本的同时对勘历史语境和学术脉络;中、西交通史课程注重西学东渐与华夏文明的主动吸纳和自我创造。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