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社会研究与当代中国
教学目标

       本模块课程的教学是通过对社会科学理论的介绍以及适当的社会科学方法的训练,培养学生们能够运用科学、理性、批判和比较分析的能力,和使用社会科学的视角去审视中国和世界的能力。 

建设原则

       通过本模块课程学习,让学生熟悉和了解经典的社会科学文献;掌握并运用社会科学多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法律、传媒等分析方法,更好地认识现实社会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现象,分析认识社会过程;培养学生跨学科的分析能力;提高学生对中外社会比较的全球化视野;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社会科学分析方法。

教学方法

       依照上述课程教学理念和目标,本模块课程的设计应当突出社会科学理论的特色,强调对于社会生活、社会现象的关注,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去理解和分析社会过程和机制。因此我们鼓励教师在教学时需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1)多采取跨学科的视角,鼓励跨院系、多教师联合开设课程,如果单一教师授课,也应当在本学科的教学内容中引介其他学科的理论、观点和方法;

       (2)必须针对现实,特别是中国的现实问题,避免从理论到理论,应当突出中国问题和现实关怀;

       (3)强调比较研究,尤其是强调长时段、跨学科、宽视野的人类社会现代化道路的比较分析,让学生理解当代市场经济社会运作的基本原理和中国改革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

       鉴于此,“社会研究与当代中国”模块课程设计方案应打破传统院系分割,从几个能体现社会科学特色的维度透视社会生活,理解社会的构成和重要过程,以此作为本模块课程的内在结构。课程开设求精求简,定位明确。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