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
教学目标

       通过审美教育,增强学生的感性鉴审能力、内在诸能力和诸种知识的交汇融通能力以及综合创造与表达能力,同时促进学生对古今中外优秀艺术作品的了解、对人类文明真善美理念的熏染。

建设原则

       实践与理解的结合。教学内容在重视学生实践体验的同时注意不局限于技巧的传授,在注意理解的同时又不流于简单的鉴赏。课程尽量将两者结合,对艺术的理解要深入到技术层面,对技巧的把握能够有美学的高度。要避免成为简单的鉴赏课、避免纯粹技巧的讲述。

教学方法

       (1)本模块建设应立足但又不局限于现有模块课程,可提出一些前瞻性建议,并对本模块课程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2)本模块下设八大分类(课程主目),每一课程主目可包含数门略有差异和各具特色的平行课程。

       (3)探索多渠道模块建设方法,首先应立足本校师资,在校内资源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可聘请校外专业教师开课(建议制定相关制度)。

       (4)对文学类课程的共识:文学有两种分类,一是作为经典,承载传统文化和思想。一是作为语言的艺术作品,是艺术的主要和基础门类。该类课程应包含文学鉴赏和创作两类。将文学作为艺术来接受,需要注重文学的艺术方面,文学形式的分析,意境和情志的表达应是重要内容。诗词格律、吟唱,文学创作、文字写作也应体现在课程里。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