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志令》简介

       《述志令》,又名《让县自明本志令》,是曹操对外表达自己思想和经历的一篇带有自传性质的重要文章。写于210年(建安十五年),曹操五十六岁的时候。当时,他完成统一北方大业后,政权逐渐巩固,继而图谋统一全国;但是孙权、刘备两大军事势力仍然是他的巨大威胁。他们除在军事上联盟抗曹外,在政治上则抨击曹操“托名汉相,实为汉贼”,“欲废汉自立”(《三国志·吴书·周瑜传》)。在这种政治形势下,曹操发布了这篇令文,借退还皇帝加封三县之名,表明他的本志,反击了朝野谤议。
       这篇文章共分7段,前四段描述了曹操的心志变化。
       曹操最初被举为孝廉,自认不是什么有名之士,担心被人视作平庸之辈,所以希望当好一个郡守,建立名声,让天下人知道有我曹操这么一个人,但却得罪了地方豪强,因此辞官还乡。
       辞官之后,曹操觉得自己年纪还轻,多读几年书再出来做官也没问题,所以在家乡建了书屋,想谢绝宾客往来好好读书,可最终也没能如愿。
       后来升任典军校尉,希望能为国家建功立业,死后能在墓碑上刻上,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恰逢董卓作乱,于是举兵讨贼。
       之后曹操灭袁术、袁绍、刘表,成为宰相,曹操说这已经超过他原来的志向了。
       后文曹操反驳那些指责他有谋逆之心的人。他先是说,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后以齐桓、晋文、乐毅、蒙恬自比,表明尽管自己有能力废汉自立却没有这样做,说明自己并无篡逆之心,反而是有德之人。
       之后曹操展现出他最真实的一面,他说让他放弃兵权回到侯国去,那是不可能的,这既是为了子孙考虑,也是因为如果自己垮台则国家也会有倾覆的危难,是以不得慕虚名而处实祸。
       最后曹操写道,江湖未静,不可让位;至于邑土,可得而辞。
       从文中可以看出,曹操最初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因为他出身不好,祖父是个宦官,不被士大夫看得起,他也清楚这一点,所以一开始他并没有什么雄心壮志,只是希望世人能对他有一个好的评价。但是随着他在不断征战中实力一点点壮大,我觉得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他开始觉得,他原来以为是英雄豪杰的那些人不过是没有真才实学的绣花枕头,个个都不如他自己,所以他才会说出,长大而能勤学者,惟吾与袁伯业耳,以及,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及至他官至宰相,大权在握,这时曹操深知他已经成就了一番霸业,而且是三国中实力最强的一国,所以他才会在这篇文章中完全阐明自己的心志,因为此时他已经有了很强的自信,我认为其实曹操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他,他写这篇文章也不是为了改变别人对他的看法,而是为了堵住别人的嘴,有一种,我曹操就是这样,你们看我不顺眼是吧,你们随便骂,反正我最强你们打不过我,的感觉。他明确知道战争年代只有实力是最重要的,所以他才会说出是以不得慕虚名而处实祸。他的一番大实话体现出了他的豁达和直率,也一并堵住了别人的嘴。
       文中概述了曹操统一中国北部的过程,表达了作者以平定天下、恢复统一为己任的政治抱负。文章写得坦白直率,气势磅礴,充满豪气,表现出政治家的气度和见识。
       鲁迅评赞说:“在曹操本身,也是一个改造文章的祖师,可惜他的文章传得很少。他胆子很大,文章从通脱得力不少,做文章时又没有顾忌,想写的便写出来。”曹操今传文赋中,此文最具这种特色,值得后人借鉴。
       这是曹操很重要的一篇政治表白。他坦陈了自己并无心篡位,大大方方承认自己绝不会放弃权力。失去权力往往意味着个人的死亡、家族的覆灭。他并不掩饰自己,也不唱高调,因为直白而更加真实。
附:《述志令》原文
       孤始举孝廉,年少,自以本非岩穴知名之士,恐为海内人之所见凡愚,欲为一郡守,好作政教,以建立名誉,使世士明知之;故在济南,始除残去秽,平心选举,违迕诸常侍。以为强豪所忿,恐致家祸,故以病还。
       去官之后,年纪尚少,顾视同岁中,年有五十,未名为老。内自图之,从此却去二十年,待天下清,乃与同岁中始举者等耳。故以四时归乡里,于谯东五十里筑精舍,欲秋夏读书,冬春射猎,求底下之地,欲以泥水自蔽,绝宾客往来之望。然不能得如意。
       后徵为都尉,迁典军校尉,意遂更欲为国家讨贼立功,欲望封侯作征西将军,然后题墓道言“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此其志也。而遭值董卓之难,兴举义兵。是时合兵能多得耳,然常自损,不欲多之;所以然者,多兵意盛,与强敌争,倘更为祸始。故汴水之战数千,后还到扬州更募,亦复不过三千人,此其本志有限也。
       后领兖州,破降黄巾三十万众。又袁术僭号于九江,下皆称臣,名门曰建号门,衣被皆为天子之制,两妇预争为皇后。志计已定,人有劝术使遂即帝位,露布天下,答言“曹公尚在,未可也”。后孤讨禽其四将,获其人众,遂使术穷亡解沮,发病而死。及至袁绍据河北,兵势强盛,孤自度势,实不敌之;但计投死为国,以义灭身,足垂于后。幸而破绍,枭其二子。又刘表自以为宗室,包藏奸心,乍前乍却,以观世事,据有当州,孤复定之,遂平天下。身为宰相,人臣之贵已极,意望已过矣。
       今孤言此,若为自大,欲人言尽,故无讳耳。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或者人见孤强盛,又性不信天命之事,恐私心相评,言有不逊之志,妄相忖度,每用耿耿。齐桓、晋文所以垂称至今日者,以其兵势广大,犹能奉事周室也。《论语》云:“三分天下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可谓至德矣。”夫能以大事小也。昔乐毅走赵,赵王欲与之图燕。乐毅伏而垂泣,对曰:“臣事昭王,犹事大王;臣若获戾,放在他国,没世然后已,不忍谋赵之徒隶,况燕后嗣乎!”胡亥之杀蒙恬也,恬曰:“自吾先人及至子孙,积信于秦三世矣;今臣将兵三十余万,其势足以背叛,然自知必死而守义者,不敢辱先人之教以忘先王也。”孤每读此二人书,未尝不怆然流涕也。孤祖、父以至孤身,皆当亲重之任,可谓见信者矣,以及子桓兄弟,过于三世矣。
       孤非徒对诸君说此也,常以语妻妾,皆令深知此意。孤谓之言:“顾我万年之后,汝曹皆当出嫁,欲令传道我心,使他人皆知之。”孤此言皆肝鬲之要也。所以勤勤恳恳叙心腹者,见周公有《金縢》之书以自明,恐人不信之故。然欲孤便尔委捐所典兵众,以还执事,归就武平侯国,实不可也。何者?诚恐己离兵为人所祸也。既为子孙计,又己败则国家倾危,是以不得慕虚名而处实祸,此所不得为也。前朝恩封三子为侯,固辞不受,今更欲受之,非欲复以为荣,欲以为外援,为万安计。
       孤闻介推之避晋封,申胥之逃楚赏,未尝不舍书而叹,有以自省也。奉国威灵,仗钺征伐,推弱以克强,处小而禽大。意之所图,动无违事,心之所虑,何向不济,遂荡平天下,不辱主命。可谓天助汉室,非人力也。然封兼四县,食户三万,何德堪之!江湖未静,不可让位;至于邑土,可得而辞。今上还阳夏、柘、苦三县户二万,但食武平万户,且以分损谤议,少减孤之责也。
       (出自《三国志·武帝纪》裴松之注本。)

 


                                                            张嘉玮
                                                         14307110080

©2024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