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循环

       命运,就像西西弗斯的石头,会进入一个循环往复没有终结的悖论中,有死的凡人,不到生命的终结,可能都无法对命运的轨迹做一个确切的定论。而不死的神,就能主宰他们自己的命运和众生的命运吗?
        在绝大部分的时间里,众神是万事万物的旁观者,是人间悲喜剧的观众,但偶尔,他们也会干涉人间的大小事务。小到伴侣的选择,大到战争的输赢,他们行使着他们永生不灭的特权,享受着凡人的供养和仰望,全凭喜好做事,而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命运一定程度上会受到人和神的拉扯和影响,但人力在神力面前微乎其微,因此在神力插手干涉事件的时候,人力其实是无能为力的。
       神真的能完全改变命运吗?在《伊利亚特》中,神为了保护他们所喜爱的英雄或是子嗣,总是适时地制造迷惑的浓雾,或是“射偏”的长枪,让他们宠爱的英雄能够免于死亡与伤痛:
       墨涅拉奥斯啊,那些永生永乐的天神,
       并没有忘记你;宙斯的赏赐战利品的女儿
       首先站在你面前,挡开那尖锐的箭矢,
       使它偏离肌肉,就像一个母亲
       在她的孩子甜蜜地睡眠时,赶走苍蝇。
       ——《伊利亚特》第四卷,127-131
       他们也能化身天空中的神谕,用神之光去鼓舞激励战士,让他们所向披靡无往不胜。好胜的雅典娜和阿瑞斯之间的博弈,有时候就通过参与人类的战争来体现。但他们能护佑阿基琉斯获得战争的胜利,却不能改变阿基琉斯英年早逝的结局;他们能让赫克托尔的尸身不腐,却不能让他免受死亡和凌辱的痛楚。如果我们把一个人的生命比作一条河流,神似乎能够改变这条河流的轨迹,然而这条河流的起点和终点却是早就设定好的,不能更改。
       似乎众神也有他们无法扭转的命运。让我们回到《荷马史诗》的源头,普罗米修斯预言,如果宙斯和忒提斯生下了儿子,这个儿子的能力会超过他的父亲,并且推翻他的统治。也就是说,假使这个儿子诞生在世上,推翻他的父亲的统治是他的命运,统治被推翻是宙斯的命运。即使强大如宙斯也无法改变这个命运,亦或者说无法确定他自己能够改变这个命运其他神灵也无法接受儿子比自己要强的结果,美丽的忒提斯也因此被强制“下嫁”给凡人佩琉斯。这样,即使生出来的孩子比父亲要强,也不过是个有死亡的半神罢了,不会对奥林波斯的神有任何威胁。于是忒提斯与佩琉斯的婚礼变成了众神为打破命运诅咒的庆祝。然而这种“打破”其实也是始于对命运的一种坚信和服从。如果众神都有自己的命运,我们又如何说众神高于命运呢。至少我们可以说,有一个比众神地位更高的力量掌控着命运,可能是地位更高的神,也有可能只是某种精神力量。众神之尊,宙斯应不仅仅是命运的服从者,还是命运的捍卫者,他知道命运的不可违抗性,所以在面临命运的可能威胁时,他表现出更多的理解和服从。
       然而另一方面,我们说英雄人物抗争命运,或者说神插手改变了命运,是建立在我们不知道改变前后的结局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定义这种所谓的“改变”和“抗争”是否原本就是“既定命运”的一部分。我们当然可以说,命运的力量笼罩着每一个不死的神祗和有死的凡人,同时也受着人和神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否也可以说,命运作为一个由更高设定确立的不可变客观事物,在一开始就已经包含了众神和凡人更改的过程呢?这个问题的探讨,当然会使思考进入一个诡异的“命运怪圈”。
       命运原本就是一个循环。

潘尹  15300110080

©2024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