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影视解读与实践
影视解读与实践

       教学目标:鉴审影视作品的能力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了伦理学、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各方面的知识,而且每部中外影视经典作品都是创新的过程,艺术与科学相通之处就是创新。因此,教师对每部经典影视作品的讲解都有独特视角和理解,教学过程将引领学生欣赏、学习、思考和创造。《影视解读与实践》课程将涵盖国内、国外大量影视作品中的各种类型片,即借助大量的中外影视经典作品开展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审美教育,真正实现各种知识、各种思想、各种理论在课程教育中交汇融通、综合运用、开放探讨,既有助于学生对人类文化作品中真、善、美的价值熏染,又有助于增强学生的鉴赏能力、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

       教学内容:《影视解读与实践》基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是对中外影视经典作品的解读和实践,包括电影和电视两个方面,涉及中国影视经典作品、欧美影视经典作品、亚洲影视经典作品、日韩影视经典作品和俄罗斯影视经典作品等等,而且内容也会随着不断涌现的新作品不断变化和更新。通过讲解影视作品,让学生体验这些优秀影视作品的渊源、创作、内涵、价值、影响力等,从审美的角度去提高鉴赏能力,从知识(理论)的角度去培养思考力,从技巧的角度去学习创造力。

       教学方法:在传统教学基础上,因《影视解读与实践》课程得天独厚的优势是丰富多彩的影像资料,故本课程教学(包括讨论课)将全面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本课程还将充分使用网络课堂和FTP上各种形式,如网络电影论坛、经典影片网站等教学辅助项目,使得课内教学在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下向课外教学延伸。《影视解读与实践》还将尝试着在视频设备和视频剪辑技术的支持下,把一部影片“打碎”,让学生重新剪接出一部“新”影片,以创作实践促进创造能力的提高。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