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介绍
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
教学目标

       该模块课程的基本目标在于将学生引入对各类基本的哲学问题及其意义的领会和思考之中,通过研读哲学原典,让学生真正进入思想的层面,领略东西方的智慧传统,形成对于人类文化创造和知识进展至关重要的反思和批判精神,以及形成思想独立、学术自由和天下为怀的知识分子品格。

建设原则

       (1)课程设计以问题为线索;课程内容倡导中外视野的对比与汇合。

       (2)本模块的课程以同一个课程组名称开设平行班。各班任课教师在符合所属课程组的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各自确定授课内容的重点。

       (3)以所属课程组所编选的该领域的中外原著选本为基本教材。

       每一课程组的原著选本的编选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各任课教师据其授课的重点自编文选,在教学实践中运用。第二阶段:在各教师的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经课程组全体教师的反复讨论,最终确定选本,作为长期使用的课程组基本教材。

教学方法

       本模块课程作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其方法有别于专业教学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重点在于深入地阐发哲学问题本身的来历和意义,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对哲学问题的准确提法、对东西方思想史上的各种不同的探索思路的介绍和比较。
       本模块教学方法应强调在原著研读的基础上的讨论和学术争鸣,尽可能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通过加强教学讨论环节实现本模块的教学的目标。

Copyright © 2015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核心课程办公室   |  邮箱:fdge@fudan.edu.cn

微信平台
@通识教育